新疆棉农讲真实采棉,高度机械化高薪酬

 

来自新疆棉农米吉提.依米提说:“采棉是一份高薪工作,这就是为什么农民工会在采摘季来到新疆,我们种自己的地,收自己的棉花,挣自己的钱,怎么能成为强迫劳动呢?我们之前请采棉工人摘棉花,两个月就能挣一万多元,大家都抢着来,这叫强迫劳动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贵祥介绍,很多来自外省如河南和四川的农民工,会去选择来采棉。种植户不仅给他们支付高额的薪水,管吃管住,劳动权利得到了保障。近年来,由于中国内陆地区农村人口的收入也在增加,来自外省的采棉工数量有所减少。

 

米吉提.依米提说,前些年,他会花钱请新疆本地和内地来的采棉工帮忙,但是现在用机器采摘,机采棉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徐贵祥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新疆的棉花生产已经高度机械化,即使在忙碌的采摘季节,也不需要大量的采棉工,事实上,北疆去年95%的棉花都是用机器采摘的。

 

新疆棉主要分细绒棉和长绒棉,两者的区别是细度和长度;长绒棉的长度和细度肯定比细绒棉好。新疆棉因为天气和产区集中,和国内其他产区的棉相比,色泽、长度、异纤、强力都是最好的。

所以用新疆棉纺纱织的面料,其吸湿透气性好,光泽度好,强力更高,而且面料的纱疵较少,也是目前国内纯棉面料品质的代表;同时用新疆棉做棉花被其纤维蓬松性好,所以被子的保暖性好。

一般而言,纤维越长的棉花,因为纺成的纱线外露的纤维头较少,所以产出来的织品较为柔软、轻薄,适合制成高级服装、贴身的床组、毛巾等,而短纤维的棉花由于纺出来的线外露纤维头较多,因此较为粗糙,所以经常被制成耐磨、耐洗的日常衣物。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26 10:24:0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