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只涉案海龟回归大海,海龟救助简易指南

 

三沙市永兴岛海域,进行了以“保护海龟,守护海洋我们共同行动”为主题的第二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涉案海龟放流活动。在各个部门大力支持下,全国各地正在将涉案海龟运往海南救护,已经救治267只,本次放流160只。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中国执法和司法机关绝不放纵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和海洋生态环境的非法行为,绝不就案办案,要同社会各界一道协同推进生态环境大保护,让所有海龟平安回家,协同打造美丽蓝色家园。

 

本次放流的海龟均为涉案海龟,办案同时,检察机关首创“诉放分离”模式,在相关证据固定后,同步开展海龟救护和放归工作。放流的海龟都经过专家救治和野化训练,每只海龟身上都带有“电子身份证”芯片,便于后期跟踪保护。

发现受伤或搁浅等需要救助的海龟,请第一时间联系当地的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或海龟研究救助机构,报告发现海龟的地点及海龟的基本情况。观察海龟前肢或后肢是否有金属外标签,背上是否挂有带天线的卫星追踪器,如有,请记下标签或追踪器上的编号及联系方式,连同海龟其他信息一并报告给有关部门。

 

检查海龟的健康状况,观察是否能爬行或游泳,是否有明显外伤,是否有渔网、渔线等缠绕身体,是否误食鱼钩等。如有外物缠绕,帮助海龟将缠绕物解开;如有外伤,可以用双氧水同温和的消毒液来清洗消毒伤口;如发现海龟疑似吞食鱼钩,不要试图拖拽渔线将鱼钩取出,可以将过长的渔线剪断,但要保证有30-60cm渔线留在嘴外面,然后留给专业人员进行处理。

在等待救助人员到来期间,请将海龟转移至阴凉安全的场所。在搬运海龟时,正确的方法是一只手抓住海龟脖子后侧背甲,另一只手抓住海龟身体后侧的背甲,这样可以防止在搬运过程中因海龟前肢大力拍打而伤到人员或海龟。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27 11:32:0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