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同款“蓝太阳”刷屏,形成原因和注意事项

 

北京又出现蓝太阳在社交网络刷屏,由于火星上经常沙尘蔽日,所以太阳会呈现蓝色,不少网友表示,看到了火星同款太阳。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这是由于沙尘里的颗粒物散射和吸收了波长更长的红光,导致红光减少,所以太阳看起来是蓝色的。

由于蒙古国的沙尘暴近期东移南下,受其影响,3月27日后半夜至今天白天,北方出现大范围的沙尘天气。27日上午,北京市气象台接连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和沙尘暴黄色预警。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表示,由于此次沙尘极强,PM10出现极高浓度峰值,最高达到10000微克每立方米。7时PM10全市浓度均值为200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为6级严重空气污染。

 

沙尘天气出行注意事项:关好车窗,空调改内循环。车窗玻璃关紧,防止沙尘飞进车内,影响驾驶员的视线。正常情况下空气中的尘土含量并不高,采用外循环模式可以使车内空气更加清新。但在沙尘天气中,空调要改为内循环,否则易导致粉尘滤清器本身的损坏或过滤不良。

在沙尘天气开车,车窗光线穿透性降低时,周围环境能见度下降时,一定要记得开灯。沙尘天气打开示宽灯、雾灯、尾灯,提高车辆自身的可辨识度,降低车速,多鸣喇叭以警示前后左右车辆。降低车速,注意行人,提前减速,多用喇叭提醒,谨慎避让,随时做好停车准备。

 

不要跟车太近,留出处理突发事件的反应时间,尤其是避免长时间跟随在大车附近,前、后方大车失控或车上货物倾覆,极易发生危险。还要每隔一段时间,用后视镜观察后车情况。如果在高速行驶,避开最内侧车道,尽可能在中间车道行车,防止中间缓冲隔离带的木桩等被大风吹倒,引发事故。

尽量避免外出,外出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不要在广告牌和老树下长时间逗留。有的广告牌由于安装不牢,在强大风力的作用下有可能脱落或倒塌。而一些老树由于已经枯死,根基不牢,也有可能在大风天气中断裂。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3-29 10:49:1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