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唯一的日环食来了,观测的注意事项

 

6月10日,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环食将登场。日环食将于北京时间10日16时12分开始,至21时11分终止,历时近5个小时。届时月球遮住太阳的大部分中心部位,露出一圈环状的太阳边缘。这次日环食我国东部地区不可见,北方部分地区可以欣赏到带着偏食的日落。

环食带从加拿大南部开始,经过加拿大北部、格陵兰岛西部、北冰洋,在俄罗斯东北部结束。北美洲北部、大西洋北部、欧洲、亚洲北部等地区可以看到日偏食。此次日环食的环食带不经过我国,但我国西部、北部部分地区可以在日落前看到不同时分的日偏食。尽管观赏条件一般,但这是中国范围内今年唯一能够观测到的日食现象。

 

观看日环食注意事项:

切忌直接用眼睛看。无论是环食还是偏食阶段,都不能用眼睛直接看太阳,需要佩戴专用的太阳观测眼镜。日食眼镜采用专业的减光片或减光膜制成。理想的太阳减光片最大透射率仅为十万分之三,同时能效过滤紫外线和红外线。价格在10元左右。这类观测眼镜使用时,要注意不要连续直视太阳超过3分钟,应该在休息半分钟后继续观看。

 

如果身边恰好有电焊目镜,可以随时拿起来观察太阳。随手在硬纸板上钻几个小孔,利用小孔成像原理也可以观看日食。不要使用医院用的X光片或在玻璃上涂上深色颜料来充当日食镜,这些自制观测镜不但起不到好的观测效果,防强光的作用也不佳。

天文爱好者普遍使用的观测设备是天文望远镜和照相机,这些设备能较为清晰地捕捉到日食发生的全过程或拍摄日食照片。但需要给这类设备在镜头前,增加专业的减光镜片,否则设备可能会被强烈的阳光损坏。正确的方法是要在镜头前加装太阳滤光片,常用的一种叫巴德膜。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6-10 11:42:1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