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什么时候开始采挖 挖笋技巧介绍

春笋什么时候开始采挖比较好呢?对于这个问题相信大家都是比较关注的,具体挖笋时间以及注意事项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春笋可以在每年的三四月份进行采收,此时正是春笋生长的旺季,在采收时,需要使用锄头或者镰刀,将春笋根部周围的杂物去除,然后从根部将其挖出即可。在采收时需要注意,不能将所有春笋全部采收,需要留下一部分生长粗壮的春笋用于繁殖。

春笋适合生长在较为湿润的环境中,在养护的过程中,可以为其提供矿物质含量较为丰富的天然水、湖水,保持土壤处于湿润状态,在浇水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浇水量,如果出现积水现象,需要及时疏松土壤、排出其中多余的水分。

竹笋受季节气候的影响比较大,以“冬至”为界,“冬至”之前长成的笋叫做冬笋,冬笋很多情况下难过春雨,成竹率较低,宜挖不宜留;“冬至”之后长成的竹笋叫做春笋,春笋一般在春雨之后破土而出,固有雨后春笋一说,成竹率高,宜留不宜挖。春笋出土后要时常常检查林地,发现退笋现象就要及时挖掘。

挖笋时应选择枝繁叶茂、竹叶浓绿但带有少量黄叶的竹株作为找笋的对象。竹株最下一盘竹枝伸展的方向与竹鞭的走向大致平行,沿此方向观察地面,凡见地表有土块微微隆起、松动、开裂的地方,用脚轻踩有松软感则是有笋的征兆。

挖笋时要照顾到竹鞭和母竹,不要破坏了竹子资源,以免影响竹子明年的产量。正确的挖笋方法:首先要根据母竹的生长情况,判定结笋的方向。

年长的母竹,笋结在竹鞭的母枝上和母竹的前方;年幼的母竹,笋结在竹鞭的分鞭上,一般在母竹的后方。对判定无笋的竹鞭,不要开挖,以免损坏竹鞭又浪费力气,更不要盲目地把母竹四周都挖空。

在存储春笋时,注意未剥壳的春笋,可以采取密封储存法的方式保存。可以把它们放到容器里面,比如说大桶、坛之类的,然后在上面洒点水,把容器的口部用盖子密封,最后将它们挪到阴凉避光的地方就可以了,这种保存方法也可以使春笋不容易变黑,但保存期间不能超过一个月,而且口部要严密封紧。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8 17:15:0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