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是哪里的特产 这种食物还有这么一个传说

臭豆腐并不是某一个地方的特产,而属于中国传统特色小吃,在各地的制作方式、食用方法均有相当大的差异,主要分为南方地区和北方的去两种类型。

臭豆腐在南方又称臭干子,长沙和南京的臭豆腐相当闻名,台湾、浙江、上海、北京、武汉、玉林等地的臭豆腐也颇有名气。

臭豆腐虽然闻起来臭,但是吃起来却十分香,因为独特的味道,所以备受大人小孩子的喜欢。

关于臭豆腐的来源,有这么一个说法。传言朱元璋出身贫寒,年少时当过乞丐和和尚,有一回因饿得无法忍受,就捡起了别人丢弃的过期的豆腐,用油煎炸,没想到吃进去却别有一番风味。

后来,朱元璋当了军事统帅,军队一路胜利地打到安徽,高兴之余,命令全军共吃臭豆腐庆祝一番,臭豆腐之美名终于广为流传。

在之前,大部分的人都认为,臭豆腐是一种不健康的食物,但是这种食物其实并不算不健康。臭豆腐以优质的黄豆为原料,虽然闻着臭,但是这种臭是经过了一些特殊的发酵处理制作出来的,并不是自然变质,这俩是有本质的区别的。

臭豆腐在制作的时候需要经过筛选、脱壳、浸泡、磨浆、过滤、煮浆、点浆、成型、划块、发酵十道工序。这种食物不仅有比较高的营养价值,口感也是不在话下。

古人还曾称赞臭豆腐“味之有余美,玉食勿与传”。臭豆腐分臭豆腐干和臭豆腐乳两种,都是很流行的小吃。臭豆腐乳的味道更臭,这种食物一般不建议直接吃太多,最好配合主食吃。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6-23 15:03:0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