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菜中有哪些基本功?教你制作美食的诀窍

 

8大烹饪基本功是:炒、拌、腌、烧、蒸、炸、煲、煮。炒是8大基本功中最为广泛使用的一种烹饪技巧,意思是把食物放在锅里加热并不断翻动使熟。无论是蔬菜还是肉类,加入一点食用油,保准做出来的食物香喷喷的。

著名的家常炒菜有西红柿炒鸡蛋、酸辣土豆丝等。

拌,是一种冷菜制作的烹饪方法,主要是拌那些生的食材,或者已经晾凉了的熟食,加入一些盐、醋等调料,搅拌而成的食物。拌的菜肴一般有凉爽、入味、鲜嫩的特点。最受欢迎的拌菜有凉拌黄瓜,糖拌西红柿等。

腌,适用于制作口味较重,或需提前腌制的食材,来达到更好的口味。常用使用盐、糖、酱液浸渍蔬菜、肉类的办法制作咸菜、咸肉等。腌菜类有:腌白菜、腌辣椒等;腌肉类有:腌腊肉、腌牛肉等。

 

烧与烤都属于烧类烹饪里的技巧。最具有代表性的菜有:烤羊肉串、红烧肉。

蒸主要是借助火与水制造水蒸气,然后利用其热度穿过食物,从而达到让食物熟或者热的一种方式。蒸在一年四季菜肴的应用都很广泛,比如蒸馒头、蒸包子等。

炸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烹饪技巧之一,比如路边的炸鸡店,还有冬天自己在家里炸的丸子等等,主要是用食用油来弄熟食物。炸的食物外表较酥,但是里边很嫩。油炸类美食:炸子鸡、炸鱼丸等。

煲,也称为炖,也是需要时间最长的烹饪技巧之一。有句话叫“没有耐心是很难煲出好汤的”,还有个词叫三煲四炖,意思是煲一般需要3个小时,而炖需要4个小时。煲类食物:煲仔饭、煲鸡汤等。

 

煮是家常菜中最普遍的技巧之一,也是原食材经过多种方式的初步熟处理,也是许多烹饪技巧比如拌、炒等方式的第一步。煮主要依靠水为介质,用火来加热。煮类代表菜:水煮牛肉、小米粥、大米粥等。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8-07 12:57:46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