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要焯水吗?教你用香椿制作美食

 

香椿是需要焯水的,香椿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食用后在体内可能会形成致癌物,用水焯烫1分钟左右就可以去除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所以需要焯水,而且香椿的香气主要来自不溶于水的香精油,焯水后也不会影响口感。

香椿是季节性食物,清明前后,是吃香椿最后也是最好的时期了,这时候的香椿最是鲜嫩,营养最丰富,过了4月,香椿叶慢慢变老,香椿中含有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也开始升高,这时候的香椿就不再适合食用了。

香椿最经典的做法就是炒鸡蛋和凉拌了,其实还有很多做法也会让香椿变得美味,大家可以参考以下这些食用方法:

香椿头肉酱:

准备好猪肉适量、香椿一把、黄瓜一小根、食盐适量、葱适量、姜适量、食用油适量、甜面酱适量。

将香椿洗干净摘去不好的叶片,梗子老一点也没关系;将锅里放水烧热放入香椿焯一下,香椿完全变成绿色后捞出;把香椿切碎,猪肉切丁,酸黄瓜切碎。

 

锅中加油烧热,放入素肉及葱姜末翻炒,然后放入香椿碎、酸黄瓜丁,略炒后加甜面酱和豆瓣酱,用糖调味;往锅内加入少许的水,转中火,不时地翻炒几下,以免糊锅,加入香椿和豆瓣酱翻炒,待汤汁快收干时,即可关火。

香椿炒虾仁:

准备好香椿、虾仁、鸡蛋清,料酒、水淀粉、盐、料酒、葱、姜。

 

把香椿洗净,在开水中过一下,切小段备用,虾仁去虾线,葱、姜切末;虾仁放入盆中,倒入蛋清,料酒水淀粉,葱姜末,搅拌上劲。

锅烧热,倒入葱姜末爆香,下入虾仁滑炒一下,放入香椿段,放入适量盐,大火翻炒一分钟,关火盛盘。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8-08 14:11:2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