磕头虫是什么 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磕头虫对人没有伤害,只在幼虫期对寄主造成危害。磕头虫的寄主植物种类繁多,在北方主要为害麦类、马铃薯、高粱、玉米、棉花等农作物以及一些林木,而在南方主要以麦类、豆类、瓜类、花生、棉花等农作物为主。

磕头虫学名叩头虫,属于节肢动物门昆虫纲,因其虫体被压住时,头和前胸能作叩头状活动,所以叫做叩头虫。叩头虫的幼虫虫体为黄色或者黄褐色,为略扁的圆柱型,皮肤光滑坚韧,成虫期为黑褐色,体形细长扁平,带有光泽和黄褐色细毛。

磕头虫的“磕头”行为,是一种本能的生理反应,在遇到危险后,磕头虫首先想到的是逃跑,但被抓住后的磕头虫难以进行逃跑的行为,但其逃跑动作却在持续进行,便形成了磕头的状态。

磕头虫的幼虫在土壤中大量繁殖后,会不断地啃食农作物根茎的种子,对弄作物的伤害是极大的。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在秋收后及时翻耕土壤,加强田间管理,清除杂草,以有效减少虫源。即在田间堆草引诱成虫,诱捕后喷施 50%乐果进行毒杀。

另外,还可以利用磕头虫的趋光性。在磕头虫的盛发期间在田间地头设置黑灯光,便可诱杀成虫,减少田间的卵量。

收藏 举报 分享 2019-09-16 14:09:2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