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勺猪油十副药,到底有哪些好处?

古人说猪油性甘凉、无毒,吃猪油有三大好处:补虚、润燥、解毒,民间也流传着“一勺猪油十副药”的说法。

 

猪油是一种饱和高级脂肪酸甘油酯,老百姓通常会炼猪油来炒菜做饭。

中医认为:猪油中含动物油脂,对于体质虚弱的人来说,可以滋阴补虚,同时猪油润滑的形状,使它还有润肠通便的功效,对于一些长期便秘的人群,正确食用猪油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便秘的功效。

猪油可以滋养五脏,尤其对脾胃和肺。猪油味甘,可使脾胃强健,有助消化,开胃。所以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身体瘦弱的朋友可用猪油来增肥。

 

如果肺部发热,干咳不止,不但需要清热,还要补脾。故中医有“肺虚者补脾”之说。

猪油滑腻,又入大肠经,正好可以“润滑”肠道,使人排便通畅。所以具有润肠通便的功能。

夏天气温高,炼出的猪油很难凝固,影响存放时间。可以将油炼好后,远离火源,油温降至80度左右时,按1:15的比例加入白糖,搅匀后,倒入瓷缸,浸于冷水中凝固即可。不过仍需注意,存放时间不宜过长,若出现“哈喇味”,则不宜再食用。

 

猪油不宜用于凉拌和炸食。用它调味的食品要趁热食用,放凉后会有一种油腥气,影响人的食欲。

需要注意的是动物油热量高、胆固醇高,所以老年人、肥胖和心脑血管病患者应该要少吃,而且猪油切记不可与梅子同食用。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18 13:59:4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