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绿豆汤要注意什么,赶快来看看

 

绿豆别名青小豆,有清热去火、除烦止渴、消暑解毒的功效,因而绿豆汤也一直被奉为夏季消暑圣品。绿豆的真正营养在它的皮,绿豆皮里含有大量抗氧化成分,如类黄酮、单宁、皂甙等,还有生物碱、豆固醇、香豆素、强心甙,以及大量的膳食纤维。所以大家在煮绿豆汤的时候,也要注意保证绿豆皮中的营养不流失。

很多家庭都会在夏季的时候熬一大锅绿豆汤,一家人可以喝一整天,可是绿豆汤你真的煮对了吗?大家要注意以下三大事项:

不能用铁锅煮绿豆汤:

绿豆皮中的类黄酮和金属离子作用后,可能形成颜色较深的复合物。如绿豆汤加上蜂蜜,会产生发黑的颜色,正是这样的道理。这种反应虽没有毒性物质产生,却可能干扰绿豆的抗氧化作用,妨碍金属离子的吸收。所以,煮绿豆汤不能用铁锅。

 

煮绿豆汤的时候不能加碱:

绿豆中富含B族维生素,它是绿豆解暑特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弥补出汗时的营养损失。而碱会严重破坏多种B族维生素。同时,绿豆中的类黄酮抗氧化成分也会因为加入碱而损失,致使结构变化,颜色转为黄色。所以,煮绿豆汤最好不要加碱。如果希望把汤煮得黏一些,可考虑加入少量燕麦片或糯米来“增稠”。

煮绿豆汤要控制好时长:

 

由于绿豆的防暑活性成分主要以多酚类抗氧化物质为主,所以保持它们的活性,对于绿豆的防暑功效十分重要。在煮制绿豆汤的时候,应盖上锅盖,尽量减少与氧气的接触面积。同时,煮制时不妨把煮沸10分钟之内的汤取出单独饮用。

因为,此时绿豆汤的颜色为碧绿色,溶出的物质主要是豆皮中的活性成分,而且氧化程度最低,清热能力最强。取出这些汤后,要加沸水继续煮制,直到把豆粒煮烂食用即可。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6-05 10:50:5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