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虾和海虾一样吗?区别在这里

生存环境不同,河虾当然要生活在江河湖泊里,或者是淡水的水库、小溪、池塘里;而海虾则生长在大海里。二者都属于长臂虾科,外形则极为相似,但是个头和价格却相差甚远。

 

河虾与海虾虽然都是虾,但形状大不相同,河虾品种少,大体为头大,身短,螯脚长,尾部呈宽扁形,海虾品种多,有大有小,但大体为身长,脚短,尾部呈三角状,没有螯脚,有一种海虾与河虾很相似,但个体没有河虾大,养殖虾头部比天然虾大点,里面比较黑,煮熟后看很明显,吃起来有点苦味,而天然虾吃起来是鲜甜的味道。

海虾主要是白虾,我们在海鲜市场见到的基围虾、对虾、九节虾、明虾都属于海虾,这些虾有个普遍特点:那就是个头大,一般可以达到15~24厘米,外壳薄但是比较硬,虾壳上一般有略微微红或蓝色的小斑点,虾体白色透明,因其常年生活在海里其肉质的含碘量要比河虾高,而且受污染少,品质比较好。

河虾主要是青虾,我们在海鲜市场见到的青虾、草虾等都属于河虾,这些虾有个普遍的特点:个头都比较小,一般长到8~15厘米,相对于海虾而言,整体呈青色,虾壳上带有棕色斑纹,外壳比较软,但是钙元素比较高,因为河水容易受到污染,所以河虾的品质也会受到影响。

无论是河虾还是海虾,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脂类和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所以二者的营养基本差不多,唯一有区别的是河虾含钙量高,而海虾含碘量高。

河虾和海虾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口感上,河虾肉质比较软,味道也很鲜美,但是肉质没有海虾那么的筋道紧实,口感上也会差许多,而海虾的肉质更加Q弹有韧劲,味道也是格外的鲜美,所以河虾不如海虾的口感好,自然而言海虾的价格肯定要比河虾贵。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20 17:07:1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