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番茄是不能买的,不注意容易中毒

吃生番茄容易中毒,指未成熟的、生的西红柿,而不是没有煮熟的西红柿,因为未成熟的西红柿含有龙葵碱。

 

龙葵碱对昆虫和动物有毒性,是植物自身防御产生的一种糖类生物碱物质。龙葵碱形状为针状结晶体,非常稳定,但能够被酸水解。未熟的西红柿吃了常感到不适,轻则口腔感到苦涩,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中毒现象。

葵碱是植物为自我保护、对抗病虫害而生成的生物碱,本身已被证明有抗癌能力,但不能摄入过量。龙葵碱广泛分布于茄科植物(如茄子、土豆、番茄)中,番茄没成熟时,其中的龙葵碱含量较高(为了对抗害虫),成熟后含量自然降到非常低。

 

也有部分专家认为,“尖头”番茄可能是激素使用过多造成的,少量食用应该没有问题。无论如何,出于对健康的考虑,营养师还是提醒大家,尽量选购自然状态下成熟的西红柿。优质的西红柿有这样几个特征:有红绿相间的果蒂;果实整体圆滑,果形周正(畸形的最好剔除),成熟适度;西红柿籽呈土黄色,果肉红色多汁。

自然粉红的番茄一般都是就成熟摘下的;青红不分,就是在果实还未成熟时摘下来,用催红剂涂抹导致有的地方鲜红有的地方依然还是摘下的青色。所以挑番茄一定要挑颜色粉的。

 

自然成熟的番茄手感比较软,用手指可以压动;经过催熟的番茄虽然表面鲜红,但其果实的性质是和未成熟的番茄一样的,所以果肉非常硬。

左侧果肉饱满,证明没有用激素加快生长。而有松散果肉的番茄可能使用过激素“坐果灵”,果实快速膨胀,但是营养成分尚未达成。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27 16:50:3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