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吃的时候要注意,这样做可能会中毒

黑木耳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物,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类物质。其在生长过程中有“洁癖”,人工栽培需要比较洁净的环境,如果加入药物就无法生长了。所以,黑木耳本身是无毒的。一般市场上的黑木耳都是干木耳,在制作前要泡发才能食用。

 

黑木耳泡发或储存的方式不当,会产生一些细菌或霉菌的毒素,人食用了这样的黑木耳导致了中毒。黑木耳的外表皮里是一种胶质状的营养物质,在长期的浸泡过程中,外表皮会裂开,里面胶质状的营养物质就会流到水里去。

这样就相当于把泡黑木耳的水变成了营养水,空气中的细菌或霉菌就会落到营养水上并在里面产生毒素,人吃了就会有中毒的风险。

长时间泡发的黑木耳产生的微生物中可能会包括一种叫作“椰毒假单胞菌”的致病菌,它会产生一种毒性凶猛的毒素—— “米酵菌酸”。

人一旦食用,很少量就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的症状,如果摄入量多,中毒后的死亡率会高达50%以上。

患者可能会出现黄疸、腹水、皮下出血等症状,甚至会出现惊厥、抽搐、血尿、血便,最终可能导致人体多器官衰竭。

“米酵菌酸”耐热性极高,一般的烹调方法无法破坏其毒性,也就是说黑木耳泡发不当产生的毒素即便经过爆炒也依然存在。因此,泡发不当的黑木耳和鸡蛋一起炒熟后,依旧是有毒的。

木耳食用须知:

鲜木耳不可食用。这是因为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卟啉”的物质,食用鲜木耳后经阳光照射会发生植物日光性皮炎,引起皮肤瘙痒,红肿,痒痛,所以木耳都需要阳光暴晒,分解掉卟啉,制成干品再出售食用。

干制木耳食用前需要泡发洗净,尽量用温水泡发,缩短泡发时间,泡好后,流水清洗两到三遍,最大限度除去杂质和有毒物质。

 

适量泡发,如果黑木耳泡多了,冰箱冷藏24小时,超过24小时后,不管是否变质都要扔掉。

夏季高温,食物保存不当,极易腐烂,是细菌性毒素中毒高发期,饭菜一定要新鲜烹饪,隔夜菜饭最好扔掉,少去路边摊,注意饮食卫生,这样才能最大限度避免急性生物毒素中毒的事件发生。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30 17:19:1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