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么是“茶醉”吗?爱喝茶的人一定要注意了

有的人连喝几杯茶后,身体便会出现一些不舒服的反应,比如说头晕、恶心、胃不舒服等情况,严重的会可能会出现手足颤抖,站立不稳等症状。若是喝茶出现这些现象,那么应该是茶醉了。

 

饮茶所以会发生茶醉现象,是因茶中所含的咖啡碱强而有力的刺激中枢神经,特别是平日很少喝茶的人,稍微多喝,就可能过量而醉了。

还有人平时喝的茶是比较淡的,突然间喝比较浓的茶,也会出现茶醉现在,而且身体虚弱的人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有的人空腹喝茶,也容易茶醉。

防止茶醉的最好办法是避免喝过多的茶,也不要喝太浓的茶;其次,喝茶时可以吃一些茶食,例如:枣子、糖果、花生、小甜点等。这些东西,有咸,有甜,既可补充钠离子,又能增加血糖,这样就少有茶醉的现象发生了。出现茶醉现象了,可以吃一些甜食,或多喝些开水,茶醉的现象就会渐渐减退。

 

茶醉可不比酒醉轻松,酒醉之后易昏睡难清醒,茶醉之后却多辗转少安眠。茶醉时,胃里虽然觉得虚空,却又像有什么东西装在里面,从胃到喉中翻腾。严重者会恶心,手足颤抖、站立不稳心律紊乱,甚至惊厥、抽搐。

喝茶过度,可能会造成人体内电解质平衡紊乱,进而使人体内活性酶的活性不正常,导致代谢紊乱,从而引起血液循环加速、呼吸急促等一系列不良反应。

 

通常一杯150ml的茶汤,约有80ml左右的咖啡碱,每天喝5-6杯茶等于服下0.4g左右的咖啡碱,一个人每天服用咖啡碱的最高限量是0.65g,超过则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

血压太低、血糖太低、喝茶过浓过快、空腹等容易茶醉。体质对茶过于敏感或身体比较虚弱的人喝浓茶也容易醉。平日很少喝茶的人,稍微多喝就可能过量而醉了。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6-05 17:15:1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