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抽和老抽有什么区别 这么多年都用错了

随着人们对吃的要求越来越高,调味品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很多人对于各种调料的作用不是很了解,虽然看起来很像,但是对菜的最终味道影响是很大的,比如生抽和老抽,不少人根本分不清两者的区别。

生抽和老抽的味道还有作用都是不一样的,在做菜的时候,使用的方式也不同。

简单来说,生抽和老抽一个是用来调味的,一个是用来上色的,在做凉拌菜的时候,一般都用生抽,做熟菜也可以用生抽。

生抽和老抽的颜色也不一样,生抽的颜色亮丽,老抽的颜色深一些,做菜的时候,生抽不会影响菜品的颜色,一些蔬菜和凉菜做的时候,可以使用生抽,做完之后菜色也会很清新。

老抽的颜色很黑,在做一些红烧的菜时,是少不了老抽的,老抽也被称之为红烧酱油,用老抽上色的效果是很不错的。老抽在使用的时候要慎重,用错了就可能毁掉一道菜。

老抽和生抽的味道也是不一样的,老抽的味道比较淡,有鲜味和咸味,对家常菜的味道影响也不大,而老抽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了焦糖,所以味道也更加的浓郁,还带着一点甜味,加入老抽之后,其他的调料就要少放。

老抽和生抽是怎么做成的?

生抽是用大豆、黑豆、面粉为主要原料,发酵成熟之后制作而成的,而老抽就是在生抽的基础上,再加入焦糖,经过简单加工之后制成。

生抽和老抽在做菜的时候,可以单独放,也可以一起放,但是要根据菜色把握放的量。

生抽有提鲜的作用,所以不能在高温中烹饪太长的时间,会影响生抽的使用效果,生抽一般在菜快要出锅的时候放。

老抽在做菜的过程中放就可以了,主要作用是给菜肴上色,所以长时间烹饪不会影响效果。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6-16 12:08:04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